故人不可見,漢水日東流 — 懷念陳樹標榮譽會長

今天,我們在這裡沉痛悼念中銀香港榮休同仁聯誼會榮譽會長陳樹標先生,並對陳夫人 — 惠瓊大姐和其家人,致以深切慰問!陳樹標先生於1961年12月進入新華銀行工作,2001年12月以國華商業銀行總經理身份退休,在原中銀集團服務共達四十載。無論是甚麼時候、無論在哪個崗位,他都是誠懇待人,豁達開朗,同輩親切地叫他「標哥」;較年輕同事尊稱他「標叔」。標哥的一生,愛國愛港愛行。他親身經歷新中國成立的喜悅、國家改革開放的進步,對祖國的每一項成就,由衷欣慰,赤子之心,始終不渝;他對香港回歸祖國,深受鼓舞,支持國家對港的各項政策,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懷着對香港的深厚感情,他積極參與特區選委會等多項義務工作,關心香港發展、關注社會時事,愛港情懷,點滴在心頭。
「紅褲子」出身的標哥,敬業樂業,亷潔奉公,在工作中不斷充實提髙。新華銀行在集團中分行以及中小企業客戶都比較多,標哥在該行服務期間,積極聯繫客戶,開拓各項業務,成為銀行的骨幹,為新華的發展壯大,作出了卓越貢獻;身為國華銀行的一行之長,標哥堅持銀行發展的方針政策,穩健經營,運籌帷幄,並積極配合中銀香港重組的整體部署,於2001年順利地將國華銀行的資產移交有關重組籌備單位,盡職盡責,功成身退。
標哥情繫中銀、心縈同仁。懷着團結、凝聚退休同事的良好願望,2005年,在他的牽頭帶領下,籌備成立了「中銀香港榮休同仁聯誼會」,作為首屆理事長,為會務運作和發展,奠定了基礎;為廣大榮休同仁的聯誼,築建了平台。
由於健康關係,標哥近年已較少參加工作會議,但他依舊十分關心聯誼會會務,不時提示意見和建議。我還記得:去年籌備理事會換屆的時候,標哥專程由東涌出港島與我們商討交流,簡單午膳後始匆匆返回家中,望着他乘車離去的背影,對這位老大哥的尊敬和感激之情,深刻在心;也就在距離他逝世前不足一個月的7月25日,當他知道我們將啟動對全體會員寄發第二封抗疫慰問函的時候,他在群組中帖文 — 「在疫情泛漫之際 ,為了將中銀的關愛之心送給會友,理事和義工們要回會所服務,難能可貴,值得尊敬,望出門小心,做足防疫凖備。本人只能在家對各位致以問候和致謝!」這段話,是標哥對聯誼會工作的關心和鼓勵,亦是他留給我們的最後遺言……
各位來賓、各位同事,「故人不可見,漢水日東流。」陳樹標先生已經離我們而去。但是,他忠誠、敬業、關愛、豁達的風範,將永遠記留在人們心中。
尊敬的標哥、標叔:願您一路走好,在天安息!
中銀香港榮休同仁聯誼會
許文川理事長
2020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