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長津湖》觀後感

——記中銀香港榮休同仁聯誼會舉辦《長津湖》電影專場招待會 — 黃業榮

2021年11月27日至12月11日,中銀香港榮休同仁聯誼會舉辦了五場《長津湖》電影專場招待會。有會員、家屬將近一千人參加了觀看。

第九屆新任理事會林志勝理事長,在電影放映前致詞,他指出:自國安法實施、完善選舉制度以來,香港社會恢復和平穩定,大家安全、安靜地在影院觀賞這部抗美援朝題材的電影是非常難得的。《長津湖》這部電影,把我們帶回到當年戰火紛飛的年代,讓我們走進當年那場硝煙瀰漫的壯烈戰場,感受志願軍戰士奮勇殺敵的熱血豪情。他呼籲大家,把學習志願軍保家衛國英勇殺敵的愛國情懷,化作實際行動,落實愛國者治港,積極參與12月19日在香港立法會選舉,選出我們心目中的愛國人士。

電影《長津湖》長達三小時,由1950年抗美援朝的真實故事改編。長津湖戰役是抗美援朝戰爭第二次戰役中發生在長津湖地區的一場戰役。中國人民志願軍第9兵團3個軍,在艱難困苦的條件下,與武器裝備世界一流、戰功顯赫的美軍第10軍,於1950年11月27日至12月24日在朝鮮長津湖地區進行了直接較量,創造了抗美援朝戰爭中全殲美軍一個整團的紀錄,迫使美軍王牌部隊經歷了有史以來“路程最長的退卻”。這次戰役,收復了三八線以北的東部廣大地區。志願軍在東西兩線同時大捷,一舉扭轉了戰場態勢,成為朝鮮戰爭的轉折點。為最終到來的停戰談判奠定了勝利基礎。

長津湖戰役為什麼志願軍能勝,在電影中有許多令人震撼而又感人的情節:楊根思連長帶一個排堅守1071陣地,先後多次打退敵人進攻。最後,陣地上僅剩下他一人。他毅然抱起炸藥包,沖進敵群,與敵人同歸於盡。

七連以三兄弟,大哥伍百里,二哥是伍千里、弟弟伍萬裡為故事的主線。弟弟,一個19歲少年,他知道哥哥是個英雄,一心參軍就想成為哥哥一樣的英雄。吳京飾演的伍千里說出這樣經典的一句臺詞,「一個蛋從外面被叼開,註定會被吃掉。你要是能從裡面自己啄開,很可能是只鷹。」——這個比喻,看似簡單,卻是內涵頗深的人生哲理。年輕朋友恐怕一時難以完全明白。按我的理解,用現在常用的語言說,意思是:一個人的成長,要靠內在自身的努力,磨練意志,提昇認知能力。不能夠怨天尤人,只有這樣,你才能成為對社會有用之人才,施展才華、綻放青春。——有一位老兵還說:「沒有凍不死的英雄,沒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軍人的榮耀!」這一刻,伍萬里終於明白了英雄的意義!

為什麼要打仗,志願軍英雄說:「希望下一代,能夠生長在一個沒有硝煙的年代。」
      電影中還有一句台詞:「作為軍人,有些槍必須開,有些槍可以不開。」看似普通的一句話,卻發人深省。

其中一幕,戰士們埋伏在雪地上,突然間,許多信號彈騰空而起,有戰士問:是我們被敵人發現了嗎?回答:不是,是我們要發起攻擊了!衝鋒號響起,他們從雪地裏躍起,衝向敵人陣地。多麼令人興奮的時刻,我哽咽了,忍不住眼淚湧出來——被戰士們的英勇行為所感動——我們贏了!

我軍取得了最後的勝利。但戰爭是殘酷的。其中因極端嚴寒天氣,壯烈犧牲,凍成冰雕的戰士更加震撼後人。犧牲前仍然保持著整齊的戰鬥隊形和戰鬥姿態,美軍指揮官也不禁向他們敬了一個軍禮。說出:「有如此決心的軍人,我們是無法戰勝他們的。」《長津湖》,把這些歷史情況真實地反映出來,勇士和陣地同在,英雄和日月同輝。「冰雕連」成為一座精神豐碑、一種文化符號,被載入我軍史冊。祖國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這些「最可愛的人」,永遠銘記他們究竟為何而戰、因何犧牲。

電影結束時,全場響起熱烈掌聲。

「豈曰無碑,山河為碑,何用留名,人心即明。——崢嶸歲月,永不褪色,熱血山河,赤誠讚歌。」志願軍的英雄故事,永遠閃耀著光芒,激勵我們克服困難,勇往直前!